CPI RV110 動力改善計畫

這台RV110說起來也騎上了好一陣子
說真的,取名為RV真的不是取假的,真的只能RV
廣告詞也寫得很入神,騎不快、學不壞。只能顆顆
但秉著本人無所不改的精神,當然還是會想辦法在可能的範圍內,逼出最大極限。
由於最初一開始就已經增加壓縮比成9.6了,但加速依然很不能接受。
而且伴隨高壓縮比,引擎異音也越來越多,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之後等這缸頭跟活塞死掉後,應會改回低壓縮比設定。
自從改壓縮比後,一直很納悶這出力怎麼會這麼軟。
理論上從9.1變9.6雖然變動不大,但也不至於到完全快無感的程度。
正好在某一天,想說看看空濾狀況,就拔下空濾盒一看。
恩...那小到快要比我大姆指還小的節流閥是怎樣...
量一下孔徑,瘋狂的20mm...我靠...也..太..小了吧..
FAI也沒出過這麼小的節流閥,看來是客製的產品。(但應還是FAI的)
FAI系統沒記錯的話110應為24mm
125-150為26.5mm,175-250為30mm
20mm真的沒聽過。看到這樣小的口徑,二話不說..當然..改!
而且我一口氣就直接上30mm了。(250版本)
殊不知是悲劇的開始。(也不全然拉)
掏寶很快就到貨了,沒箱
左邊是20mm右邊是30mm,一比就知道差多少
歧管端。一看就知道不妙
30mm跟20mm孔位相差了十萬八千里(畢竟差了10mm)
幸好之前CBD250引擎原附的歧管我有留著
比對一下,剛好也是30mm,孔位剛剛好。
就把耳朵切下來,秉著優良焊工的精神
焊起來!!
接著裝上去,除了歧管外,其他都直上
接著以防萬一,也買了125cc用的噴油器,雖然我覺得跟110是一樣的
噴油嘴有方向性,插入要注意。反插會出現油門反應很怪的問題。(NOGO跟轉速不降)
因為噴油嘴我有更換,所以要再做一次重置動作
然後125噴油器聲音比110的要大聲很多,也許壓力上還是有差。
初試上路,30mm帶來的爽快感只能說。完全是不同檔次的東西。
油門一帶該有的扭力才有出來,加速一路可拉到極速沒問題。
但,很可惜的
礙於這顆FAI ECU應是被CPI設定成非常省油的設定
所以只爽了半天。隔天再騎就出現非常嚴重的NOGO
理論判斷應是ECU在半天的騎乘後,重新規劃MAP後造成的
不然我也完全不懂為何啥都沒動,兩天油門反應差這麼多。(剛騎超順,隔天之後超頓)
之後也發現這台車加速在騎乘時,越騎會越來越疲軟。但也可能是缸溫過高,或是離合器打滑的問題。
缸溫過高有可能是ECU稀薄燃燒加上壓縮比設定改變造成。這只能靠改ECU來解決。
離合器打滑,無解。

之後為了解決NOGO問題,我試著拔掉空濾
結果居然好轉,連我都覺得莫名其妙。理論上節流閥改大應是流量增加
進氣太大造成NOGO,結果拔掉反而更好。
所以合理懷疑應該是TPS跟MAP之間供油曲線問題。
而且雖然拔掉就沒問題,但起步大開油門還是有一定機率會NOGO。
這點讓我很苦惱,畢竟起步NOGO沒動力,速度又低。很容易轉倒或被追撞。
所以雖然很捨不得,但還是再買了一顆140cc的節流閥來用。口徑26.5mm
裝上去後,一切順暢,沒NOGO,動力也在該有表現
感覺這才是這台110該有的表現。動力大約跟一般125cc一樣。(但別忘了他只有113cc)
在路上大致就是能跟上車流,但要耍狠大概還差的遠。
OK..
如果你有買這台車,又覺得原廠的動力不太能接受
但又不想動太多東西。我建議就這樣改吧。
噴油嘴加26.5mm節流閥。
這兩個幾乎不會動到引擎系統,DIY也很簡單,就一個蘿菠一個坑裝回去就對了。
但這樣油耗是一定會增加的,改裝前要先想清楚。
如果這樣還不滿足,最近有找到一台160cc,4V缸頭的臥式引擎,動力大約是14ps
但事實上你就算改到這樣,也只不過跟KTR原廠平起平坐而已。何況你能改,KTR不能改嗎?
所以..建議買這台就別東想西想了。小改可以,大改...不如建議換車吧。

留言

熱門文章